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合同看不懂?抓住这四点保单全解锁!

保险合同看不懂?抓住这四点保单全解锁!

2020-09-08 分享到:

很多朋友在买了保险后,一拿到合同第一反应惊呼:天啊,怎么这么厚一本,保险合同实在是很难看懂!买保险,感觉什么都不赔或者买保险,一出事就一定赔,都是一种错觉。其实各家公司的保险合同都是制式化条款,没有那么复杂,今天小沃就和大家简单分享下,如何看懂保险合同。

首先大家要清楚,保险合同分为纸质合同和电子合同,两者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如果纸质的让你更有安全感,那你记得找代理人申请一份。

保险合同看不懂?抓住这四点保单全解锁!

看保险合同的重点,小沃认为主要分为以下四大部分。

1、基本信息:产品名称,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缴费期,保障期间,保费,保单号等等,这些信息在合同的首页都是能看到的,合同的生效日期,基础保额等等,一目了然,如果做简单的保单整理,其实看这一页也就够了。

2、保险责任:这个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中,是保险公司的保障范围,涉及到真的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什么情况下赔付,赔付多少,比如重疾险,轻症赔付几次,每次保额多少,意外险医疗险免赔额多少,哪种情况会赔付,都会详细的列明,大家认真阅读就能确认这份保单双方和当初代理人或者宣传所说的那样。

3、除外责任:如果有人给你说,这份保险什么都赔,那你估计得打个问号,有保险责任,对应的就有责任免除,也就是说发生以下列明的情况,保险公司不会赔付,关于责任免除这块小沃之前有专门提到,这里不再赘述,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保险类型,除外责任也不一样,大家一定仔细阅读。

4、其他需要关注的时间节点

(1)犹豫期:如果买了保险后悔了,保险公司允许你在犹豫期退保,全额返还所有保费,一般犹豫期时间为10-20天不等,部分一年期保险没有犹豫期。

(2)等待期:这是为了避免被保险人带病投保而设定,医疗险一般为30天,续保无等待期,重疾险90-180天,意外险无等待期,次日生效,寿险一般为90天,在等待期内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一律不予赔付,这点务必重视。

(3)宽限期:针对长险件,保险公司都会有60天的宽限期,如果过了缴费日没交保费也不用担心,手头紧也可以缓两个月。

(4)中止期:如果过了宽限期,保费还没交上,合同进入中止期,保单失效,如果在中止期内发生保险事故,不会赔付。中止期为2年,如果两年内申请恢复合同效力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补交保费+约定的利息。

(5)保险事故的通知:一般来说,发生保险事故越早报案越好,便于保险公司尽早明确事故性质,损失程度,是否需要医疗调查等等,保险公司在收到理赔材料和申请后,最晚会在30天内天做出核定,是否理赔,理赔多少。

(6)诉讼时效:如果你对保险公司理赔有异议,非寿险的诉讼时效为2年,寿险为5年,你也是有权力可以提起申诉的。

其实只要抓住了合同的要点,明确了我们自己保障的范围,如实做好健康告知,理赔其实不难,合同也不再晦涩难懂。希望你的保险买的明明白白,用起来才轻轻松松!如果你还没搞懂合同的内容,那就找小沃给你做个保单整理吧!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榕

上海市 上海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