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健康告知怎么核实?对理赔会有影响吗?

健康告知怎么核实?对理赔会有影响吗?

2020-04-27 分享到:

为什么现实中有很多人不相信保险,认为买保险容易,理赔难,其实根据理赔数据的分析发现,拒赔的原因大部分都是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健康告知到底有多重要。

健康告知怎么核实?对理赔会有影响吗?

一、为什么要进行健康告知?

其实健康告知的存在一部分是为了降低我们投保时的难度,有一部分是保险公司需要了解我们的健康数据,以便做出更好的审核结果。

如果没有健康告知,我们在保险公司投保重疾险等产品时,为了保证我们身体健康没有问题,我们可能需要去体院体检或者提供一些近期检查证明。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去医院体检,需要经过哪些步骤?

比如预约/挂号、排队、进行体检、等待体检结果,这些过程无疑是提高了购买门槛,一旦必须如此才能投保,估计会打消相当一部分人的投保意愿。

所以保险公司为了简化流程,增加购买率等等原因,相应的推出了健康告知。

我们通过回答健康告知问卷,节省了体检的复杂步骤。

但是相应的,保险公司也会默认健康告知问卷的信息就是我们的真实信息。

二、不如实告知的影响

有些朋友在投保时觉得健康告知比较麻烦或者对自己的健康比较自信。

所以有些会直接默认自己是完全健康的去填写健康告知,但是在理赔时则会因为健康告知导致理赔出现纠纷。

比如小A在买重疾险时简单应付健康告知,但是其实自己是有甲状腺结节或乳腺结节等小毛病。

这些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遇到对甲状腺结节或者乳腺结节审核非常严格的重疾险时,未如实告知就会会直接影响理赔结果,非常容易出现纠纷。

三、保险公司如何获取我们的信息?

当发生保险理赔时,保险公司会根据调查来的信息和我们投保时填写的健康问卷进行对比,看是否存在问题。保险公司会通过调查我们的就医记录、体检记录、同业公司理赔记录来获取和了解我们的信息。

这时候很多人就会问了:保险公司是否有收集和调查我们信息的权利?

其实我们在投保时,签订的保险条款里面就包含对保险公司调查的授权:保险公司可以从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调查和收集与我们有关的资料和证明,作为理赔审核时的依据。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保险公司会调查我们哪些信息。

1、社保卡使用情况

保险公司会调查我们社保卡在过去的使用情况,了解我们的就医记录,社保卡上详细记载了报销及消费,主要内容包含住院信息、门诊信息及药房购药等。

2、医院就诊记录

保险公司调查人员会了解我们的医院及门诊就诊记录。保险公司根据病历基本信息、主诉情况、病史记载情况、治疗情况及医嘱护理情况来综合分析判断我们投保前是否健康。

通常医院有客户基本信息、病程记录,还有护理记录、医嘱记录等来作为对病人病情的客观反映,这些记录相互印证、相互制约,信息非常准确。

3、同业保险公司交流

保险公司之间的调查人员会相互交流理赔信息,会通过身份证检索来了解是否存在既往理赔记录。

4、体检机构

保险公司会调查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公司例行体检的报告,了解用户的健康信息。

5、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

保险公司遇到非常特殊的案件时,也会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第三方机构的调查要比保险公司更加专业和详细,比如从医学角度判断被保人的病理特征和发病周期,是否存在逆选择可能、调查被保人医保记录等。

6、面对面交流

保险公司会通过和被保险人的面对面交流、以及和被保险人居住地的邻居、公司的同事进行面访调查。

小沃总结

最后再强调一下,我们在投保时一定要做到对投保单中的告知项目如实告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已避免以后的理赔纠纷。买保险不是买官司和烦心,是买保障和心安。

今天就先分享到这里了,欢迎转发给身体的亲朋好友,和我一起学习进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榕

上海市 上海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