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我们接触保险代理人比较多,那你了解保险经纪代理人吗?

我们接触保险代理人比较多,那你了解保险经纪代理人吗?

2019-12-07 分享到:

相比于传统的营销员模式,经纪代理的发展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保险经纪代理人是客户利益的代表

保险经纪代理人:专门从事保险业务咨询与销售、风险管理与安排、保险理赔等保险中介服务活动。 不受保险公司的制约,接受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委托,其代表的是投保人或被保人的利益。 保险经纪代理人作为保险市场中保户的“参谋”和“代言人”身份发挥作用,并在出险后为投保人或受益人代办检验、索赔等事务。

这里讲一个发生在定律安侯的真实案例:

2012年,客户袁女士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住院医疗保险,2013年1月,其因病住院治疗,治疗结束后向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待理赔结果下来后,定律安侯的专业人士核查,发现实际理赔金额存在争议。经定律安侯多次与该保险公司协调未果后,协助客户提起诉讼。审判决定律安侯胜诉,该保险公司不服,提出上诉,二审判决定律安侯胜诉。该保险公司两次败诉。最终,定律安侯成功为客户争取到了理赔金。

我们接触保险代理人比较多,那你了解保险经纪代理人吗?

2.保险经纪代理人专业化要求较高

对于被保险人,由于保险合同是一种附合合同,其条款与费率都是保险公司单方面预先制定的,被保险人只需附合,合同即可成立。这需要从事保险经纪代理业务的人必须是保险方面的专家,经过一定的专业训练,凭借其专业知识,对保险条款的精通、对理赔手续的熟悉,以及对保险公司信誉、实力、专业化程度的了解,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与保险公司进行诸如条款、费率方面的谈判和磋商,以使客户支付最少的保费获取最大的保障。

有些人会认为保险经纪代理人其实就是可以销售多家产品的代理人,但实际上,保险经纪代理人与保险公司营销员的工作方式是完全不同的,简单来说可以类比为药店与医院的差别。

保险公司营销员更像药店的销售,工作的本质是卖药,至于卖出去的“药”能不能治愈患者,已经不是销售人员所考虑的重点。在这个层面上,素质好一些的代理人会对于自己的产品更加了解,也能对于患者的情况做简单地判断,但终归有自身的局限。

相比之下,保险经纪代理人则类似坐诊医师,会更关心客户的真实需求,希望能够帮客户解决问题。事实上,所有有保险需求的客户,优质的投保计划必然是量体裁衣做出来的,就像医生在做出诊断结论之前一定会要求病人做相应的检查一样,只有了解足够详细的信息,才能真正为客户设计恰当的保险方案。

3.保险经纪代理人是保险业发展的趋势

国际经验表明,保险业越成熟的国家,保险中介越发达。随着我国保险市场将逐步走向成熟,保险经纪代理人市场也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在过去来说,在中国大陆市场最重要的渠道是保险公司的个人代理人渠道,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自产自销还要负责理赔与售后服务。这不仅对保险公司来说造成成本压力,这对顾客来说在服务和理赔上也存在着“风险”。而在比较成熟的保险市场当中,都是专门的保险经纪代理公司作为主导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真的是产销分离。别说那么远,就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就已经如此了。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保险经纪代理人与保险营销员的比例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是存在一定相关性的:在美国的保险市场上,经纪代理人数量远远大于保险公司的营销员,是市场主流,而在日本,这个比例接近1:1,双方各占一半。原因就是保险消费者多元、客观、中立、优质的保险综合性服务需求,只有在保险市场日趋势成熟的前提下方能满足,这一消费者刚性需求,加速了保险经纪代理的发展趋势。

目前,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仍不知道专业保险服务的重要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保险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保险经纪代理人的需求也越会被催发,所以保险经纪代理的前景无疑是广阔的。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榕

上海市 上海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